全国文明单位

上级解读:《安徽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4-07 16:37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规范和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19〕121号)精神和国家、省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印发《安徽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对《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一、关于《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

2019年9月,财政部、教育部印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明确了补助经费的管理原则、支持方向、分配方式、申报要求、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总体要求。规范和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对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文件精神,需要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我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

二、关于制定《管理办法》的总体考虑

起草《管理办法》,主要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19〕121号)精神,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制度规定,结合我省教育发展情况,进一步明确补助资金使用范围,分配方式、资金申报要求和时限、加强资金的规范管理,明确管理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

三、关于《通知》的主要内容

《安徽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共有六部分十七条。

第一部分为第一条至第三条,主要阐述制定《安徽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依据,以及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的管理原则。

第二部分为第四条至第六条,明确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的支持范围、资金用途,以及分配方式和资金申报要求。

第三部分为第七条至第十条,主要强调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的资金测算、下达时限、支付方式和财务管理的原则要求。

第四部分为第十一条至第十五条,明确各级财政和教育部门关于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绩效评价职责,严肃财经纪律。

第五部分为第十六条至第十七条,确定管理办法解释主体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等。

第六部分,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相关补助标准、分配系数及分配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