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2020年度宿州市资产收益扶贫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5 15:19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农业科 阅读次数: 字号:

根据《安徽省资产收益扶贫绩效评价办法》(皖财农〔2019〕325号)和《宿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宿州市资产收益扶贫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宿财农〔2019〕100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对全市2020年度财政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进行认真客观的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财政部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积极推进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工作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市财政局出台了《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方案》从资产收益扶贫的目标任务、实施原则、实施范围、实施主体、实施步骤等方面,指导县区结合实际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二是强化工作调度指导县区财政部门会同农业等部门切实抓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对县区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月度排名调度,县区排名结果由市民生办在全市进行通报,督促县区资产收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指导县区加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严把清产核资、实施主体选择、合同签订、项目验收和资金安全关,进一步压实项目主管部门和乡镇责任,加快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实施推进。同时,市财政部门会同市扶贫等部门将县区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纳入扶贫资金项目督查调研内容之一进一步加强县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2020年,全市县区投入财政资金9341.4计划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31个,已实施资产收益扶贫的项目31个,涉及248个村,其中,贫困村94个,非贫困村154个。村平均投入资产收益项目资金38万元,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0,人均增收300以上

二、自评基本情况

(一)项目投入情况,分值26分,自评得分26分

1.项目选择合理性分值8

2020年各县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依托本地产业大棚、蔬菜、薄壳山核桃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项目,通过“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的形式选择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运营主体,形成专题会议记录,做到将确定的运营主体和拟签订经营合同有关事项进行村级公开公示。自评得分8分。

2.项目选择协作性分值8

一是县区财政部门积极会同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切实加强对项目实施主体选择的指导,严格做到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主体项目选择进行立项审核、批复;使用财政扶贫资金实施的项目通过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定。二是市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不定期对县区项目实施、推进情况进行指导,市级财政部门定期调度县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自评得分8分。

3.资产投入保障,分值10分

我市县区2020年度资金收益扶贫项目计划投入9341.4万元,实际投入9341.4万元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共计359个,平均每个贫困村投入26万元。自评得分10分

(二)项目过程,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

4.管理制度健全性,分值10分

市财政局先后制定了《宿州市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操作指南(试行)》《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村级操作规程指南》《2020年宿州市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方案》,修订了《宿州市资产收益扶贫绩效评价办法》等制度,指导县区结合实际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同时,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2020年度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推进制度。自评得分10分。

5.带贫机制精准性分值6分

2020年度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带动了94个贫困村,项目投入后取得的收益为270左右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0多,占实施地村内贫困总人口的60%以上。自评得分6分。                                 

6.资料报送及时性分值2分

为做好资产收益扶贫绩效评价工作,市县指定专人负责推进实施,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报表,资料齐全完整、真实精准。自评得分2分。

7.资产使用规范性分值6

全市各县区制定了有关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对村级资产进行了清理。实施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严格做到“四议两公开”,各村制定股权量化方案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优先支持物化资产项目自评得分6分。

8.协调调度有序分值6

财政局先后制定了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方案以及资金管理等多项制度,规范资金支出与运行安全对县区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定期调度排名县区排名结果由市民生办在全市进行通报,督促县区资产收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会同市扶贫局,将县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推进情况列入年度财政资金项目重点调研内容之一。组织开展2020年度县区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绩效自评等工作各县区定期调度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指导实施项目的乡镇不断完善建立资产收益台账。同时,加强对扶贫项目公告公示、风险防控等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强化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的监督。自评得分6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值24自评得分24分

9.贫困村增收,分值12

2020年度,宿州市实施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村94个,贫困村平均增收3万元。自评得分11分。

10.贫困人口增收分值12

   2020年度,宿州市实施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11600多人增收,贫困人口平均增收340左右。自评得分11分。

(四)项目效果情况,分值20自评得分19分

11.社会效益,分值10分

2020年度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以产业扶贫为纽带,建立项目与贫困村集体、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资产收益项目形成的资产收益量化到贫困村和贫困户,既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又促进了县区特色养产业发展。自评得分10分。

12.满意度分值10分

通过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建立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同时资产收益项目的建成运营辐射带动边缘群众和一般农户的就业,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自评得分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