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宿州财政多措并举 筑牢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发布日期:2022-06-30 14:21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农业农村科 阅读次数: 字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以来,宿州市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支持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为抓手,围绕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多点发力,支持稳定全市粮食产量,进一步夯实筑牢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大力推进高标农田建设。粮为政首,地为粮基市财政安排拨付5468.8万元,并会同农业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81780万元,支持2022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52.5万亩,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善耕地质量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是及时发放惠农补贴资金。落实好惠农补贴政策,在县域内执行统一补贴标准,及时通过“一卡通”发放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88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11亿元,亩均补贴百元左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

三是支持做好粮食生产防控减灾。我市作为小麦主产区,小麦赤霉病呈多发趋势,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县区小麦种植面积每亩2元补贴标准,提前拨付县区小麦赤霉病防治市级专项资金 1438万元,支持县区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四是支持农业夏种抗旱工作。为应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市财政迅速拨付县区农业生产抗旱资金1000万元,用于县区农业夏种夏播方面的抗旱水源、调水供水设施、添置提运水设备及运行等方面的补助,支持县区做好农业夏种抗旱工作。同时,安排拨付市气象局夏种抗旱人影工作经费144万元,用于购置人影火箭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进一步缓解农业旱情。

五是支持推进大豆油料提升工程。在中央和省财政每亩补助200元基础上,市财政每亩再叠加补助50元,拨付县区500万元支持全市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保障油料生产安全同时,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纳入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政策,并按最高档次35%予以补贴。

六是落实完善粮食作物成本保险政策。2022年,在全产粮县区全面推开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水稻 、小麦和玉米保额分别提高到是1000元每亩860元每亩700元每亩,累计安排财政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56亿元,为粮食种植户提供保险保额57.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