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宿州四个“强化”推进扶贫资金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11-11 15:23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农业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市财政部门始终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围绕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逐步实现扶贫资金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夯实扶贫资金管理基础。先后制定《宿州市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负面清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资金监管机制,严控资金使用范围,扎紧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制度的“笼子”。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扶贫资金使用“负面清单”规定,准确把握财政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围绕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监管,坚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同时,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使用。

二是强化整合涉农资金,汇聚扶贫资金形成合力市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贫困县区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切实加强对各县区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指导,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做到“应整而整”,推进“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截至10月底,全市计划统筹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的财政涉农资金22.11亿元,已整合22.11亿元,整合进度为100%;已形成支出18.97亿元,支出进度达85.8%

三是强化督导暗访调研,推进扶贫资金规范使用。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着手,紧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各个环节,启动财政、扶贫、审计等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并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对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区开展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以问题倒逼整改,以整改促进提升;结合“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调研督导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指导县级财政部门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四是强化动态监控系统,提升扶贫资金监管质量。积极运用技术手段,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实现对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全过程实施监控和流程追溯。组织专人每日登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平台日常监管,实时维护扶贫资金的指标分配下达、资金支付、绩效目标执行、到人到户补助等数据。通过日督促、月调度抓好资金分配和支出进度、及时处理监控预警信息,推进监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常,确保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准、金额清、去向明、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