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稳定市场主体 增强发展信心

发布日期:2022-05-25 16:36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持续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为全市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保持财政支出强度,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出台各项政策举措,周密部署安排,强化组织管理,确保财政支持经济发展走在稳中求进的正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8亿元,同比增长7.5%,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供坚强财政支撑。1-4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1.98亿元,同比增长15%。着力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17.7%。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正向推动作用,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45.76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低成本、长期限资金支持。

二是强化各项政策落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严格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将下达我市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9.45亿元,纳入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及时分配到各县区(园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财政争取上级支持,目前已累计拨付上级涉企资金1.41亿元。市本级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年初预算安排制造强市、“三重一创”、商务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16亿。针对今年疫情,4月中下旬,市本级财政追加安排7500万元,用于全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主体市场奖补。严格落实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房屋租金政策,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已为2194户租户减免房租9073万元。

三是发挥资金引导作用,拓宽企业发展融资渠道。加快企业挂牌、上市奖励资金拨付,共安排上市挂牌奖励资金1714万元,进一步鼓励我市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统筹安排财政出资预算,及时拨付市属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72亿元,为基金设立运营提供资金支持保障。积极组织我市企业申报省财政厅直接融资奖励和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企业奖励资金,及时拨付6家企业直接融资奖励资金65万元,有效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积极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功能,拓宽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