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召开

杨军王启荣作出批示

发布日期:2024-03-04 17:34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3月4日,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财政(国资)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国资)重点任务。市委书记杨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对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冬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武戈作工作报告。


杨军在批示中指出

过去一年,全市财政系统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财政支出持续加力,挖潜增收借势蓄力,减税降费政策给力,重点领域保障有力,看紧了“钱袋子”、用到了“紧要处”,成绩值得肯定。新的一年,全市财政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力提效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收支结构,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王启荣在批示中强调

新的一年,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秉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狠抓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切实做到为发展聚力、为产业赋能、为民生增色、为治理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贡献更多财政(国资)力量。

会议要求

全市财政(国资)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国资)工作部署上来,立足主责主业,做好党委政府战略部署服务保障,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有力支持。一要抓好财政收支这个“基本盘”,高度重视组织收入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对接协同,在落实好各项惠企税费政策的前提下,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项目,及时准确研判分析收入形势,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要聚焦风险防范这个“压舱石”,始终将基层“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最优先位置,健全和落实分级责任体系,完善基层“三保”工作机制,确保基层“三保”不出任何问题。要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资源和力量化债攻坚。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理念,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三要紧盯资金效益这个“提升面”,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持续强化财政绩效管理,用好用活财政政策工具。


会议要求

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市属企业核心竞争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实施国资国企改革转化为实现工作突破的动力。一是着力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确保在2024年底前完成70%以上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主体任务。二是着力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大“压减”和亏损治理等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三是着力推进国资监管效能提升,统筹整合各方国资监督力量,持续深化穿透式监管,强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高效化监管水平,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