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勇担使命开新局 凝心聚力再出发

——宿州市财政(国资)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3 17:35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3月13日,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召开全市财政(国资)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财政(国资)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杨军书记、王启荣市长对财政(国资)工作批示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财政(国资)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国资)工作任务。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武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财政运行平稳有序,国资监管有力有为,推动全市经济回稳向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5.35亿元,同口径增长6.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2.11亿元,同比增长5.9%,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市属企业资产总额1170.63亿元,同比增长2.51%;全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04亿元,同比增长2.76%;净利润总额12.52亿元,同比增长1.79%。

会议指出,我市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一是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一产占比稳居全省最高,工业化率、城镇化率居于全省后位,底子薄、基础差仍是最大现实。二是税收收入难以为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提供“硬支撑”,疫后经济复苏、内生经济动能修复仍是较为温和的过程,财政收入质量低、支撑弱仍是突出问题。三是国资国企缺少主导产业支撑、自我造血能力不足,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质量不高,包袱重、转型慢仍是明显短板。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有序有效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要义,切实加强对财会监督工作的领导。二是财政部门依法履行主责监督,牵头做好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三是建立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内部财会监督机制和控制体系,加强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四是强化财会监督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财会监督人才培训教育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五是严肃查处财经领域违反中央宏观决策和治理调控要求、影响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违纪违规行为,强化通报问责和处理处罚。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提升斗争本领,勇于识变、善于应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财政国资系统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与财政业务、公司治理融合共进。二是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服务推动宿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在财政国资系统内形成共同推动改革的工作合力。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在财政国资系统内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