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四个眼神激励我前行

发布日期:2024-03-01 14:31 来源: 农民日报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安徽省萧县旗杆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伟


我叫周伟,是安徽省宿州市财政局的一名党员,根据组织安排被选派到萧县旗杆村开展驻村帮扶。在近三年的驻村工作中,有四个眼神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中,给了我前行的力量。

2021年6月15日,我正式来到旗杆村。在送别扶贫工作队队长时,他嘱托我:“村里人脱贫难,振兴更不易,一定要扎下根来,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看着老领导期盼的眼神,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拿稳“交接棒”,巩固好脱贫的成果,更要为村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驻村的第一个月,我走访了村内339户脱贫户。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感受到了工作压力,村民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卫生环境等方面提出十余条意见。村干部陈毅开玩笑说:“小周书记基层经验少,到咱农村来能担得起这重任吗?”他的眼神中透露出些许怀疑。

路桥要维修、产业要升级、环境要提升……该从哪里着手?通过梳理,我发现村民最期盼的是解决农村基础设施的问题。于是,我充分发挥选派单位的优势,先后协调60余万元资金,谋划村里相关建设项目。有了资金的支持,我和大伙一起修路灯、清垃圾、新建生产桥……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乡亲们也越来越信任和支持我这个“新村民”。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深知帮扶职责是要做好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等工作。促进产业发展、村民增收,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关键。调研后,我发现旗杆村以传统农业为主,存在农户经济创收能力低以及种粮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我和村干部商议后,以村集体名义领办了旗杆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了576亩土地,规划整村“一块田”,推广规模化、科技化种粮。经过努力,现在全村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5万元收入。

为帮助村民实现稳定增收,我探索了“235”分红模式,即采取从合作社当年盈余中提取20%作为发展资金,30%作为农村事业发展支出,50%以激励奖金和村民分红的方式,带动村民实现增收。经过统计,目前累计帮助150余户村民增收14万元,带动60余名村民实现人均务工收入增加6000元。“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农机让咱们村土地实现了多种粮、种好粮,年年都能获丰收。”种粮大户李维庆说起如今科技化种粮,那喜悦的眼神更坚定了我推进旗杆村全面振兴的信心。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依托产业项目,把村民院落中的方寸地统一规划,栽培山楂树等经济作物,打造农家小果园、小菜园,带动90余户村民实现户均增收600元。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脱贫户李玉强找我商讨发展庭院经济的事宜时问道:“周书记,你今年是不是就要撤走了?”看着他不舍的眼神,回忆起两年多的驻村时光,老乡们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感谢在我脑海中浮现。我深切感受到,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在基层肩负着无比重要的使命。我将继续和大家一起以责任诠释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