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市财政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 为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工具书

发布日期:2023-03-20 10:47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预算绩效管理科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市财政局结合工作实际,编写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手册》,通过制度汇编、规程指引、操作指南、参考模板四大模块,系统介绍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提供业务指导,便于各级财政部门和市直部门了解掌握预算绩效管理相关知识,从而更好的理解、支持和落实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专业化水平。

一是汇总制度规程。近年来,市财政局不断强化顶层制度设计,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实现有机衔接为突出绩效工作重点,强化部门主体责任,促进各环节有效落实落地,本次手册编制中,汇总了近几年以来预算绩效管理中央、省、市制度文件,重点梳理了市级出台相关制度及规程,供各级各部门查阅,为日常工提供作遵循。

二是梳理把握流程。对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编制、预算一体化系统操作逐一梳理,进行文字解释,辅以案例说明提供填报示例,指导填写规范。明细工作流程,搭建预算编制操作流程图,直观形象的解释了绩效管理如何同预算管理有机衔接,消除堵点,理清思路,进而有效把握整体工作,做到融会贯通

三是提供规范模板。《手册》汇总了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填报、审核模板,包括有政策、项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模板等,为不同类型项目提供绩效评价方法,帮助提升绩效评价工作水平。

四是明确时间节点。结合往年工作开展情况及省、市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为市直部门、县区把握工作节奏规划推进本部门、本地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参照遵循。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手册》印发为契机,大力宣传,举办培训,帮助各部门全面了解掌握手册内容,着力夯实强化三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及时跟进上级规章制度,动态更新、持续完善,推动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