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宿州市召开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5 10:49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监督局 阅读次数: 字号:

313日上午,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召开全市财政(国资)工作暨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全国和全省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市财会监督工作。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武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意见》明确财会监督是依法依规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悟《意见》精神要义,注重把握财会监督工作的时代要求、职能定位、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属性,构建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强调加强党对财会监督工作的领导将财会监督工作推进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会议指出,要按照《意见》的部署要求,构建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推动构建纵横贯通的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财会监督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财会工作和财会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会议要求,加强单位内部制度建设。各单位是财会监督系统的第一道防线,要建立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内部财会监督机制和控制体系,强化流程管控,负责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落实单位内部主体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市直各部门、各县区财政部门应强化财会监督队伍和能力建设各单位应配备与财会监督职能任务相匹配的人员力量,加强财会监督人才培训教育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会议指出,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严肃查处财经领域违反中央宏观决策和治理调控要求、影响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违纪违规行为,强化通报问责和处理处罚,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主持会议。在局的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局(委)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市直预算单位分管领导等在市政务中心二楼视频会议室主会场参会。各县(区)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