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宿州市完成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0 15:59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采购科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市财政局联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沉淀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2023年1月9日,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2.925万元投标保证金转入到安徽省**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银行账户,标志着我市全面完成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共计退还以前年度沉淀投标保证金183笔、金额811.26万元。

一是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印发《宿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自查清退工作的通知》,明确自查清退范围、时间安排、清退步骤和工作要求。

二是助企纾困,主动担当。市财政局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落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担当,把保证金清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提前谋划、合理分工、压实责任,取得了良好实效。

三是梳理堵点 压实责任。面对保证金账龄长、存量大、找不到联系人等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施策。摸清保证金底数,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编码、采购人、供应商、联系人、项目金额等重要信息,压实采购人责任,凡不在本地的供应商,督促采购人通过邮寄方式办理退还手续,做到应退尽退。

四是建立机制、常态管理。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此次清退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通知》要求,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含纸质文件)工本费。鼓励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鼓励以电子保险、保函等形式缴纳履约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和提升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便利度、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