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我市创新试点 “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2-12-30 17:38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金融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埇桥区被选为我省第一批“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先行试点区。为巩固拓展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埇桥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思路,创新多种行动方法,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完善基层网络,筑牢金融服务基础。整合埇桥区26个镇、304个行政村的三农保险服务站、村级服务点及镇村协保员,试点在经济和产业基础好、土地流传率高、金融需求旺盛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乡村振兴保险(金融)服务窗口”,探索打造市、区、镇、村四级服务网络格局。

二是结合党建引领,丰富扩大运用场景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在大店镇大店村试点建设结对共建开放式信用村超市,探索建立信用积分及结果运用机制、推广积分兑换做法;利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支持保险公司加大农业保险承保力度,探索开发新型险种,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抗风险能力。 

三是创新金融业务,提升试点服务能力。初步建成“政银保”合作模式,通过保单质押贷款、通过额度授信等方式,分类组合好不同档次的信贷产品;创新开展“保险+信贷”试点,成功帮助21位种养大户在银行获得848万元贷款,进一步延伸了农业保险融资增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