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打破支出固化格局 创新财政分配方式

——强力推进零基预算改革

发布日期:2022-10-21 14:53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编辑:预算科 阅读次数: 字号:

1020日,市政府在市委党校召开政府工作务虚会,常务副市长任东主持,邀请省财政厅预算处朱旭东同志对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行专题解读。王启荣市长就推进我市零基预算改革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市财政局结合2022年市本级财政运行情况,就全面实行零基预算改革编好2023年预算及今后一段时期财政运行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作了重点发言,清晰了零基预算改革在财政工作领域的思路和具体举措,打破支出固化格局,以财政资金分配方式的创新,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强力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市有关部门就各自领域结合零基预算改革与2023年预算编制进行交流发言。

王启荣指出,零基预算改革的内涵在“零”字上,要做到“三个归零”:一要认知“归零”。这次改革要从头再出发,要摒弃掉传统的思维认知,要在破基数、促统筹、保重点、提绩效四句话上下功夫。二要资金“归零”。所有支出归零, “基数+增长”预算编制方式已成为过去时。三要政策“归零”。所有政策归零,对已到期的政策全部清理退出,未到期政策逐项评估论证。

零基预算改革的核心要义,就是破基数、促统筹、保重点、提绩效。一要大刀阔斧地“破”基数。取消原有支出基数,全部归零,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事业发展目标为导向,以政府当年可用财力为基础,根据资金实际需求、项目轻重缓急、绩效评价情况等统筹核定,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效。二要坚决彻底“促”统筹推动跨部门资金统筹整合,对目标相近、内容相同的财政资金原则上由一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管理。三要千方百计“保”重点。始终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财政运行的底线,要牢牢兜住“底”;优先据实保障刚性支出,调整优化保障重点领域事业发展支出,发挥市场作用支持产业发展支出,要全力保住“重”。四要多快好省“提”绩效。要把评价结果“用”起来,要把招投标成本“管”起来,要把“双招双引”效益“提”起来,要把财政支持“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