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09-07-20 15:47 来源: 宿州市财政局 编辑:root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复杂局势变化,我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积极财政政策,紧密结合宿州实际,认真落实保增长、扩内需、重民生等政策措施,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财政收支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650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9546万元,完成预算54.3%,增长13.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25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2156万元,完成预算55.8%,增长15.1%;中央收入完成689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5628万元,完成预算50.7%,增长8.9%。财政收入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十位

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累计完成3155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06622万元,增长51%。支出增幅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地市级平均增幅11.1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二位

二、预算执行特点

 () 收入增幅月度间波动不大,国、地、财收入进度大体平衡

上半年,除元月份收入出现负增长外,其余各月收入累计增幅分别为5.9%14.2%12.2%13.4%13.4%,月度间收入增幅波动不大,渐趋平稳。国税、地税和财政部门全面完成序时收入任务,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其中:国税部门完成全年任务的50%,同比增长8.2%;地税部门完成61%,同比增长23.2%;财政部门完成56.6%,同比增长12%

() 收入结构渐趋合理,质量略有提高

全市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结构也趋于合理,收入质量略有提高。上半年,各项税收收入完成140586万元,占财政收入85.2%。非税收入完成24448万元,占财政收入14.8%,与去年基本持平,剔除省下划交警行政性收费收入1574万元因素影响,非税收入实际完成22874万元,占财政收入13.8%,比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有所提高。

()主体税和地方小税各有亮点

从主体税来看:上半年,增值税完成 648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7439万元,增长13%,增收行业有:煤炭开采行业入库23513万元,增长8.2%,主要是煤炭增值税率由13%提高到17%引起的增收。电力生产和供应行业入库15263万元,增长10.4%。营业税完成23749万元,增长6.3%,主要是建筑业营业税增长较多引起的,上半年建筑业营业税共入库8696万元,增长55.3%;企业所得税完成13517万元,增长24.6%,主要是清理皖北煤电等单位往年欠税3048万元引起的增收。从地方小税看,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分别增长89.4%20.4%19.4%22.7%108%18.8%,增幅都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幅,主要是因为各级征收机关切实加强了对“零散小”税源的征收管理,做到抓大不放小,实现了地方小税的快速增长。

()县区收入不均衡

上半年,市本级和县区财政收入发展不均衡,主要表现:一是进度不均衡。灵璧、泗县、埇桥区和市本级分别完成收入任务的51.2%52.9%57%58.7%,而砀山、萧县和开发区上半年收入分别完成45.9%48%44.6%,未能完成序时进度。二是增长不均衡。萧县、泗县、埇桥区和市本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6%15.5%21.8%10.6%,其中埇桥区增幅最高,高于全市平均增幅8.4个百分点。砀山收入同比下降4.1%,灵璧仅增长1.9%。据六月份全省排名显示,砀山收入增幅在全省61个直管县中排名比上年下降47个位次,灵璧下降36个位次。

()财政支出增幅大、支出结构比较合理

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完成3155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6622万元,同比增长51%,主要是用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支出呈现增幅大、增量高的特点。一是支持经济发展资金多。上半年市各级财政累计安排各类支持经济发展支出1239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二是民生工程支出多上半年,全市拨付民生工程资金1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6亿元,同比增长1.3倍。三是救灾支出多。上半年,我市分别遭遇罕见的干旱和强对流天气,各县区普遍遭遇灾情,全市累计拨付救灾资金2992万元。

三、当前财政面临困难和问题

()经济基础薄弱,财政增收后劲不足。

尽管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增长13.4%,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由于收入中含有非即期收入6750万元,华电因未取得煤炭企业的增值税发票而预缴税款6442万元,剔除以上两个因素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只完成151842万元,仅增长4.4%。财政收入增长较慢的原因:除过度依赖煤、电行业以外,主要是今年没有出现新的收入增长点。

()政策性减收日益显现,对财政收入增长的影响越来越突出

一是税收政策调整减收的压力将集中释放。上半年,据税务部门测算增值税转型、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免征个人储蓄利息所得税、土地增值税随征率减半、小排量汽车车购税减半税收政策调整共计减收13585万元。预计下半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逐渐加大等因素影响,税收政策调整带来的减收压力会更加集中释放。二是征收方式改变造成减收。为发展总部经济,省国税局先后出台政策对石油等企业税收缴纳方式进行调整,直接减少我市收入。上半年,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别减收500万元和300万元。

()政策性增支项目多,财政平衡压力增大

今年全市财政将面临空前的刚性支出压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如民生工程扩面提标增加地方配套9000万元;落实市政府的购房补贴政策增支3000万元;公安三基达标增支700万元。除此之外,落实维稳经费、发放救灾资金、兑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政法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等,全市财政又将面临新的更大压力。

四、全年收支形势预测

虽然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增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纵观全年,整个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财政增收存在诸多不利和有利因素。只要财税部门切实强化征管工作,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完成30亿元、增长12%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支出方面,若考虑下半年增加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兑现等大的增支因素预计全年财政支出可完成80-85亿元,增长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