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3年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3-12-22
访谈嘉宾:
访谈摘要:介绍2023年度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访谈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2023年度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宿州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科长周成出席,向大家介绍2023年度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陈局长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

陈尚业: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这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自此,安徽省委省政府、宿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开始系统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2023年,宿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部署,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紧紧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这一要求,全面构建预算决策、编制、执行、决算和信息公开“五位一体”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着力打造“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深入推进绩效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全力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一、全面筑牢预算绩效管理基础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在省厅的统一指导下,全面梳理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针对薄弱环节,修订出台《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宿财绩〔2023〕99号),进一步明确“谁申请预算,谁编制绩效目标”的原则,将绩效目标编制责任落实到部门内部业务科室。制定《宿州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范本》(宿财绩〔2023〕112号),为部门优化内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供参考文本。参照省厅做法,编发《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手册》工具书,通过“理论+范例”相结合方式对预算绩效管理人员进行有效指导。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实施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框架协议采购,公开招标10家第三方机构,进一步优化绩效管理人才支撑体系。积极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活动,尤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培训,以“专家理论讲解+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案例和实操”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授课,培训近四百人次。通过形式多样化、专业化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我市预算绩效管理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是严格绩效考核。持续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制定评分体系,分级分层考核,切实压实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项目责任人责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结果的影响力,确保出真绩见实效。

二、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效

一是拧紧事前评估“水龙头”。将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部门申报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必要条件,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或评估结果为“不予支持”的,不纳入项目库和安排预算,评估结果为“予以支持”的,根据轻重缓急和财力情况统筹考虑。2023年市本级将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评审相结合,对道路清扫保洁及交通护栏清洗等项目进行财政事前绩效评估,共核减预算1954.77万元,核减率19.98%。

二是扣实绩效目标“紧箍咒”。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将绩效目标设置责任压实到部门资金申请科室(单位),严格落实无目标不预算的要求,将市级财政预算管理的全部资金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做到绩效目标同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对未按要求设置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且不按要求调整的,不予安排预算。2023年初预算共编制项目绩效目标708个,涉及资金25.28亿元,90个市级预算部门全部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涉及资金49.58亿元。

三是设置绩效监控“纠偏器”。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将市本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全部纳入动态监控跟踪范围,2023年市本级绩效监控涵盖90个市直部门774个项目29.05亿元,通过财政重点监控,收回预算资金507.88万元。

四是打好绩效评价“组合拳”。对2022年市本级760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涉及金额35.64亿元,督促部门选择重点项目进行部门评价,其中,部门评价共包含项目121个。在此基础上,抽取16个部门开展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抽查复核,提升部门自评质量。聚焦教育、科技、民生、社保等重点领域,精心组织市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16项,涉及资金82.38亿元(包括部门整体支出及下级政府财政运行项目)。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与预算编制直接挂钩。

三、全面公开预算绩效管理信息

一是部门绩效与部门预决算同步公开。进一步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统一公开时间,公开形式及内容,部门整体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公开,绩效自评及部门绩效评价结果随部门决算公开。2023年,实际公开市本级708个项目绩效目标,涉及金额25.28亿元,公开1个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涉及金额20.8亿元,公开760个项目自评结果35.64亿元。

二是重点绩效与政府预决算同步公开。2022年底选取2023年度18个重点项目,涉及预算金额8.82亿元,随2023年市级预算草案同步报送人代会审阅,并在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同步公开。在提交决算草案时,将上一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阅后,随政府决算同步公开,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完成后同步在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公开2022年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16个,合计金额82.38亿元。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力度。针对目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足的现状,制定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制度,对绩效评价结果不好以及整改不到位的部门,直接与预算编制挂钩,按照相应比例核减相应项目支出或部门公用经费。

二是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精准度。严格执行市级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将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严格落实市级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做到“谁申请预算,谁编制绩效目标”,做到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进一步推动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三是积极探索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参与省市协同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建立“预算编制核成本、预算执行控成本、预算完成评成本”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选取城区道路清扫保洁项目开展成本绩效管理试点,重点解决预算成本边界模糊不清、标准不明的问题,着力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体系。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为了提高涉企资金绩效,我市今年实行涉企资金“免申即享”政策,请问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免申即享”是省委省政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重大决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财政局主动作为,积极会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数据资源局,着力推动“免申即享”政策落地见效。

业务一网通办。通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多平台、多部门间业务流、数据流跨平台交互。“皖企通”、涉企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三网联通,让惠企政策从申报、审核到资金兑付实现“一网通办”,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政策精准推送。市财政局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全面梳理并发布我市现有奖补政策。依靠皖企通平台的大数据功能,对政策和企业信息进行抓取,并根据企业画像自动将政策精准推送给符合条件的企业用户。实现了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资金一键拨付。“免申即享”平台的智能审核功能,优化了项目审核流程,缩短了审核周期。对于通过审核的项目,市财政局将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做到“一键快达”和“一键直达”。2023年以来,市级共兑现“免申即享”项目1175个,拨付资金1.48亿元,惠及企业869家。


记者:自2020年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来,市财政局主动作为,发挥牵头作用,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请问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近年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三全”阶段性改革目标如期实现,连续两年省厅考核优秀等次,2023年顺利通过省厅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评估:

(一)“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对象从项目开始向部门整体重点推进,在所有项目支出纳入绩效管理的基础上,聚焦部门核心业务实施效果,对部门整体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层级,围绕将全市各级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这一目标,开展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在全省率先探索制定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率先开展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并覆盖所有县区。

(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有效贯通

按照“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的顺序实施全过程管理,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管理闭环,并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为抓手,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有机结合,提升全过程管理成效。

(三)“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逐步成型

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同时,将政府专项债券、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从而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理、规范政府投资基金运作、力保PPP项目物有所值。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延伸至资金使用终端,实现“哪里有财政资金和政府公共资源,哪里就有绩效管理”。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几位领导关于2023年度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