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宿州市“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3-12-06
访谈嘉宾: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访谈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涛,宿州市财政局金融管理科科长鲁杨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宿州市“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王总设计师介绍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涛

王涛: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宿州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2022年10月,省财政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印发了《安徽省“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试点方案》,选择我市埇桥区作为2023年首批试点县。2024年开始,我市按照《试点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计划将此项行动扩展到所有县区。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宿州市“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

一、行动计划出台背景及过程

为加强和规范农业保险管理,充分发挥农业保险联系“三农”紧、了解需求快、服务网点多、农户信任支持等优势,带动破解农村金融资源重复布局、管理条线分割、服务各自为战的局面,协同赋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安徽省农业保险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安徽省“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试点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出台宿州市“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实现路径、保障措施”三块内容。

(一)优化资源配置和组织体系,实施“1+3+N”模式。突出政府引导、财金协同、资本力量,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粘合剂”作用,集聚保险、信贷、担保、期货、基金等金融资源,实施“1+3+N”模式,在全市5个县区全面推开。

(二)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实施6项重点行动。实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农业保险+担保+信贷”融资行动、“农业保险+基金”增效行动、“农业保险+期货”保价行动、“农业保险+绿色农业”拓展行动、“农业保险+林长制改革”对接行动等6项重点行动17个方面政策。

(三)聚焦组织保障和督导评估,实施4个方面措施。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先导,整合金融资源优势;加强协同配合,实现上下联动;扩大宣传引导,优化金融环境;实施督导评估,持续跟踪问效等4个方面措施。

三、主要创新点

(一)以“农业保险+”为纽带,凝聚政策合力。加强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等工作衔接,强化现有政策集成和制度机制创新,推动财政金融工具协同发力,形成市直部门协同推进、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县区乡村多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以“农业保险+”为依托,完善金融服务。整合现有村级农业保险服务点、金融服务站等金融服务载体,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立“乡村振兴保险(金融)服务窗口”,选聘专业化农村金融服务队伍,对接标准化农村金融信息平台,拓展多样化农村金融服务事项,实现农村基本金融服务“不出村”。

(三)以“农业保险+”为链接,引入金融活水。利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引导激励,综合运用“农业保险+担保+信贷”“农业保险+基金”“农业保险+期货”等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构建“政银保担基”多链协同新机制,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投入“三农”领域,支持实现一产“两强一增”。

(四)以“农业保险+”为路径,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农业保险政策供给,拓展农业保险领域功能,稳步扩大大宗农产品收入保险,加快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创新发展绿色农产品、林业产品保险,把“农业保险+”作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路径和手段。

各位媒体朋友,关于宿州市“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埇桥区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县,请问农业保险+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现状如何?

答:一是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二是围绕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农业保险服务模式;三是三农保险服务站不断健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四是结对共建信用村超市,让信用更有价值;五是监管措施不断完善,确保资金用到实处。


记者:请问我市全面实施“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有哪些工作建议?

答:一是探索新机制新方法,不断扩大农业保险品种;二是加大农业保险补贴力度,不断推动农业保险+农村金融提质增效;三是强化政策宣传,让惠农政策深入人心;四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办事效率;五是打造专业化农村金融服务队伍,提升服务水平;六是进一步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