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2年上半年宿州市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2-08-03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访谈详情


发布人:市财政局(国资委)副局长、三级调研员谢安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8月3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发布会详情: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副局长、三级调研员谢安到会,向大家发布宿州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谢局长作情况介绍。

谢安: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保持财政收支平稳,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8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1.8亿元,同比下降1%;非税收入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17.1%。

主要税收收入情况如下:1.国内增值税26.6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5%。2.企业所得税4.11亿元,同比下降37.5%。3.个人所得税0.56亿元,同比下降8.7%。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2亿元,同比增支21亿元,增长8.4%。财政民生支出完成23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7%。其中,教育支出48.2亿元,同比增长1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2亿元,同比增长13.9%;农林水支出37.8亿元,同比增长35%;交通运输支出10.8亿元,同比增长13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亿元,同比增长56.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58.3亿元,同比下降34.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7.8亿元,同比下降33.4%。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69.4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53.3亿元,同比下降50%。

二、上半年财政收支特点

(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精准有力。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真金白银”为更多市场主体送上退税“及时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住企业经营信心,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发展。1-6月,全市落实减税退税缓税降费超30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近24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六税两费”减征、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超6亿元。

(二)重点支出保障高效有力。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2亿元,增长8.4%。疫情防控资金纳入“三保”范围,及时保障。6月26日,泗县、灵璧先后出现疫情,市县财政部门第一时间下达资金,重点保障全员免费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应急物资保障等资金需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三保”支出保障到位,按地方标准“三保”支出105.43亿元,其中:保工资支出51.38亿元,保运转支出4.51亿元,保基本民生支出49.54亿元。

(三)助企纾困多点发力。一是免收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产权所有单位免收2022年5个月(2月-6月)房屋租金,全市已减免房租1.56亿元。二是加快助企纾困资金拨付进度,全市已累计拨付制造强市、“三重一创”、商务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引导等专项资金2.57亿。三是新增稳市场主体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汽车家电促销、企业稳岗补贴、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四是统筹资金3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比上年增加2.5亿元,助力经济发展,发挥财政积极作用。

从后期走势看,随着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在此基础上,预计财政收入将逐步回升。

三、下半年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加可持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依法理财稳增长。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理财,严格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围绕收入预期,完善税收征管,加大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跟踪服务,加强综合治税力量,防止税收流失,保障税收公平。

(二)促统筹保重点提绩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将疫情防控资金纳入“三保”范围,优先予以保障。加强对县区落实“三保”支出的日常指导和监督,兜牢“三保”底线。加强绩效结果的应用,节约行政成本,硬化预算约束,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三)强化约束过紧日子。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方针,牢固树立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加强预算管理和硬化预算约束,执行中原则上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严禁出台溯及以前年度的增支政策,确保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用政府过紧日子缓解财政紧平衡。

主持人:感谢谢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请介绍一下上半年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成效。下半年还将有何举措?

答:谢谢你的提问。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全市财政部门把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市场主体充分享受退税政策红利。

一是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留抵退税是把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2018年以前,我国对期末留抵税额主要采取结转下期抵扣的处理方式,2019年以来逐步建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允许所有行业满足条件的纳税人申请退还60%的增量留抵税额,并允许先进制造业按月申请退还全部增量留抵税额。

今年国家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自4月1日起,将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即这些企业的存量、增量留抵税额均按100%全额退还。

自7月1日起,将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二是加快留抵退税实施进度。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4月份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5、6月份集中退还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确保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今年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在此基础上,大幅提前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将中型企业退税由三季度提前到5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大型企业由四季度提前至6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确保政策效应在上半年集中释放。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与税务、人民银行等协调配合,强化资金保障,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该退的税款能快退的快退。同时,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依法严惩偷税、骗税等行为,推动惠及企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继续做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工作,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以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记者:受疫情和减税退税等因素影响,目前县区财政运行压力较大。请问如何保障地方“三保”?

答:谢谢你的提问。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基层“三保”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当前,受疫情和退税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县区财政运行压力较大。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省级财政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市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县区财政部门筑牢兜实“三保”底线。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2022年上半年,全市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68.7亿元,同比增加37.6亿元,增长16.3%。通过加大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县区在落实大规模退税减税政策的前提下“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所需基本财力。

二是压实地方保障责任。按照“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中央激励”原则,落实分级负责制。对财政运行紧平衡县区,提前采取支出管控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是完善运行监测机制。对县区“三保”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暂付款、国库库款等,开展联动监测和动态预警,深入了解、动态监测基层财政运行情况。

四是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顺序。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防疫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在预算安排和支出顺序上予以优先保障。保障基层“三保”不出问题。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