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落实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1-12-30
访谈嘉宾: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落实工作情况。
访谈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宿州市财政局四级主任科员王大鹏,向大家介绍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落实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陈局长介绍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落实工作情况。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

陈尚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去年9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去年底,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安徽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同时省委省政府把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纳入省委常会工作要点、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省政府重点工作并列入省政府对各市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进行高位推进。我市迅速行动,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就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落实工作介绍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8月底,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出台《宿州市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宿改委发〔2021〕6号),明确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重要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市国资委连续多次召开了各县区园区、市属国有企业参加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对照目标任务逐条梳理稳步推进工作开展。目前,初步测评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任务的71%,已超额完成省国资委要求的今年年底前需完成改革任务70%的目标。

二、取得的改革成效

至目前,各项改革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分类修改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等要求,推动党的领导全方位融入公司治理,有效提升市属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及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新进展。应建董事会的34户企业已全部设立董事会(其中一级企业7户、各级子企业27户),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部完成。乡村振兴集团等新设立的企业开始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出台《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决策暂行办法》(宿政办秘〔2021〕28号),进一步厘清了市政府、市国资委审批事项界限,把由企业行使的权力依法依规退还给企业,进一步释放了企业经营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此外,近期市国资委又出台了《宿州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1版)》等制度,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市属企业内在活力。

(三)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指导市城投、工投、乡村振兴集团、云都(宿州)大数据公司分别成立了城市更新引导基金、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乡村振兴引导基金和信息化产业引导基金等4支基金,加强对4支基金及系列子基金运作的使用监管,进一步优化我市产业布局,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四)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慎推进。一是市交旅投与青岛特来电公司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宿州交旅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市交旅集团占股70%。二是国合集团所属子公司上海沪宿装卸服务有限公司与其他3家公司联合共同组建了混合所有制企业“上海宿友装卸服务有限公司”,另一家所属子公司民生人力资源公司与广东汉普法务服务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宿州市汉普法务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均为新公司的大股东。三是市城投所属子公司宿州市智慧泊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省产权交易中心完成49%股权转让,与北京阳光海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合同签订。

(五)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一是探索开展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转发《安徽省国有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皖企改办〔2021〕5号),结合我市国有企业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市城投、工投、交旅投、国合集团选择具备条件的子企业进行试点。二是加快企业市场化转型步伐,指导市城投积极参与停车场项目建设,为市民提供智能化便捷化的停车服务;推动国合集团和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义乌华晔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融合发展,积极拓展我市对外贸易市场。三是常态化实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持续开展了落实补助资金申报、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以及对县区园区的绩效考核等工作。至11月底,全市累计接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57443人,其中2021年常态化接收退休人员795人(央企217人、省企360人、市县企218人)。

(六)国有资产监管创新提升。一是国有企业分类考核不断强化,对6家市属企业上年度经营业绩等开展了综合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评定出优秀、良好等次,并制定了新的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及配套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快企业市场化转型,引导市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不断加快,目前已完成市国资委层面在线监管系统搭建以及市城投、工投、交旅投三家市属企业的数据梳理和导入,建设进度和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三是产权交易管理不断规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市属企业公开选择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及招租等全部进入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交易。今年以来市属企业在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交易14件(其中股权债权转让2件、招租交易12件),交易总额约3.24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列入省政府对各地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之一,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推进国企改革行动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改革进程、加强调度考核,在今年年底完成全部改革任务70%以上的基础上,努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部改革任务。

(一)加快进度。对标对表《宿州市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任务,聚焦做好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二)加强调度。建立定期调度、专题调度和日常调度相结合的调度机制,将调度、督办与协调有机结合,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每一个节点都落实到岗、具体到事、精准到人。

(三)加强评估。按照时间进度安排对工作开展单位实施成效评估,对进展慢、成绩差的地方和企业,通过印发提醒函、督办函、工作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提升,确保各县区、市属企业如期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

(四)强化考核。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量化考核细则,对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及市属企业进行有效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上报市相关部门用作干部使用和薪酬分配管理的参考依据。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市委要求,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聚焦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首先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四是要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五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实现转变;六是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七是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八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记者: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备受社会关注,我市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

答: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发力,利用项目建设为载体,按照市委“四支基金、四化同步”的战略部署,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更多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做到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从分层分类推动改革、合理设计和优化股权结构、深度转换经营机制等方面发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不断深化合作,形成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局面。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