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1年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1-07-23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宿州市财政局会议室
访谈摘要:介绍2021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情况
访谈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财政局副局长谢安、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房巍、宿州市财政局财政预算科科长吴丽娜、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陈晨,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21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财政局副局长谢安介绍2021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情况。


市财政局副局长谢安

谢安: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58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税收收入51.75亿元,增长21.5%;非税收入29.83亿元,增长25.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0.95亿元,同比增长8.1%。上半年,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较好财政支持。

二、上半年财政收支特点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运行平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58亿元,同比增长23%,主要是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去年同期收入增长0.7%)。与2019年同期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8%,两年平均增长11.3%。主要行业税收收入:制造业9.56亿元,增长29%;建筑业6.1亿元,增长9.4%;房地产业17.7亿元,增长12%;采矿业1.98亿元,与上年持平;金融业3.3亿元,增长12%。

(二)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1-6月,全市财政支出250.95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教育支出42.83亿元,同比增支14.37亿元,增长50%,主要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实行线上教学,支出较低。卫生健康支出45亿元,同比增支3.7亿元,增长9%。2021年市县两级财政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71亿元,其中市本级2.27亿元,已经全部拨付到位,有力支持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半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惠企利民政策精准落实,有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强力推进33项民生工程,全年计划投入资金138.06 亿元,已到位113.31亿元,工程类项目正积极实施,培训类项目已有序开展,补助类项目及时足额补助到位,保险类项目已完成参保任务,报销做到应报尽报。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财政预期管理。建立会商机制,定期同人行、税务、海关等部门召开座谈会,研判收入形势,合理确定增长目标,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58亿元,为预算的57.7%,增长23%。稳步发行政府债券,“开前门,堵后门”,依法依规为重点建设项目筹措资金。

(二)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始终把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基本方针,下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切实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安排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拨款,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确保年初预算安排的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三)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重点项目按照从严从紧、能压则压的原则审核,腾出更多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截止6月底,全市压减一般性支出4367万元,盘活存量资金39768万元,节约资金用于重点民生领域。

(四)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今年,我市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强化考核调度,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管理。绩效目标、绩效自评实现全覆盖。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扩大财政绩效评价覆盖面,上半年,全市已完成78个新增政府性债券资金项目、6类民生工程项目、城市园林绿化PPP等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资金总额91.09亿元。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以信息化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牢固树立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对县区落实“三保”任务的日常指导和监督,强化底线思维,兜牢“三保”底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加可持续。


主持人:感谢谢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请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房巍介绍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房巍

房巍:

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衷心感谢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今年以来,宿州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保持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力度不减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协同共治,建立包保机制,加强风险防控,统筹调度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减税降费税费优惠政策的有力贯彻落实,降低了企业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现金流,加快企业动能转换,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持续增强,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下一步,宿州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联合市工商联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咨询引导力量配置,选派业务精、政策熟的骨干人员充实导税、咨询岗位,对进厅纳税人精准做好政策辅导。强化政策落实跟踪监控。结合为民办实事专题活动,持续跟踪监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精准落地。优化完善落实工作机制。针对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延续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梳理、分析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优化意见建议。继续深化宣传培训。巩固减税降费税法宣传效果,在针对性、精准性上下功夫。加强政策跟踪分析。突出税收与经济关联度分析,注重分析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关注支持实体经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大力促进企业降成本。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

二是延续落实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支持电影等行业税费政策及财税公告2020年8号、9号中规定的政策已经到期的,全部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三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对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销售额超过1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四是强化对制造业企业和研发费用扣除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同时,大力压缩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时长。

五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由选择确定缴费基数。谢谢。


主持人:感谢房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1-6月,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发行使用情况如何?

谢安:上半年我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确定了“保急需、促重点”的原则,全力保障资金急需领域、重点领域的债券发行。按照早谋划、早发行、早见效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全力推进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提质增效。上半年发行新增政府债券54.7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5个项目6.1亿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等领域;新增专项债券46个项目48.6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领域。强化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对专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施情况进行“双监控”,细化“借、用、管、还”全链条管理举措,加大专债券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财政绩效评价全覆盖。


记者:请介绍一下1-6月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吴丽娜:上半年,全市共下达直达资金106.2亿元,支出金额65.7亿元,支出进度61.9%。直达资金在兜牢“三保”底线、促进居民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已经拨付5.7亿元,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就业补助资金已拨付5723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公益性岗位单位补贴、企业一次性稳就业补贴,在促进就业工作的平稳,保障就业政策的落实发挥积极作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已拨付29.5亿元,主要用于居民医保和疫情防控等方面,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已拨付969万元,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促进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记者:关于减税降费方面的政策问题有什么具体措施?

陈晨:按照今年省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年减税降费政策重点关注支持实体经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大力促进企业降成本。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

二是延续落实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支持电影等行业税费政策及财税公告2020年8号、9号中规定的政策已经到期的,全部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三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对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销售额超过1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四是强化对制造业企业和研发费用扣除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同时,大力压缩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时长。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整治专项行动。

五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由选择确定缴费基数。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