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1-04-28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宿州市财政局
访谈摘要: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谈详情

新闻发言人:宿州市财政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谢安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财政局副局长谢安同志,向大家通报宿州市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市财政局副局长谢安同志作发布。


谢安: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全市财政收支运行平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3亿元,为预算的27.1%;同比增收7.6亿元,增长24.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8个百分点。

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3亿元,比2020年增长24.7%,主要是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去年同期收入下降8.9%)。与2019年同期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6.6%。

(二)财政支出情况。一季度,财政支出完成118.56亿元,为预算的30%;同比增支13.82亿元,增长13.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8个百分点。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为推进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民生支出保障情况。一季度,财政民生支出完成100.78亿元,同比增支6.15亿元,增长6.5%,占财政总支出的85%。其中:教育支出完成21.3亿元,增支8.12亿元,增长61.6%;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5.27亿元,增支1.99亿元,增长15%;节能环保支出完成3.76亿元,增支2.42亿元,增长181.8%。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深入推进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健全组织保障,努力建立完善 “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有效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提升。

(一)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机制

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和督导落实。先后制定出台以《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宿发〔2020〕3号)为统领的一系列制度文件。成立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撑和决策参考作用。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成果共用机制、整改共抓机制。

(二)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事前绩效评估有序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加强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审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开展预算评审,审核和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抽取29个项目和6个部门单位整体开展评审,评审后核减4个项目。

绩效目标严格审核。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对部门报送的全部绩效目标实现集中审核,共审核部门报送项目绩效目标831个,申报资金54亿元。绩效目标初审未通过的项目反馈至主管部门,未报送或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不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

事中绩效监控及时跟进。项目执行中做好绩效监控,及时通报绩效跟踪情况,充分发挥绩效监控的“纠偏”作用,清理和退出预算执行率过低、绩效低下的项目,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2020年市财政局对所有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进行了跟踪监控,对预算部门87个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予以通报,要求其说明原因,未说明原因或者理由不成立的,项目资金予以核减或收回。2020年12月底,对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收回资金5000余万元。

事后多层次开展预算绩效评价。一是部门绩效自评全覆盖,所有部门和单位及所有项目均开展绩效自评。二是财政绩效评价有序开展,2020年对市本级21个项目和2个部门整体开展财政绩效评价,涉及项目资金40余亿元,针对评价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踪整改,起到较好评价效果。目前,2021年度市级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三)完善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财政扶贫项目、财政涉企项目、民生工程、惠农补贴资金等绩效管理,提升重点领域绩效管理水平。

(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机制

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和约束机制。2020年起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压实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充分利用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所形成的结果,严格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部门整体绩效、项目支出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让“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绩效”成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的风向标和指挥棒。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努力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预算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统一要求,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将规则嵌入系统,强化制度执行力。按时完成省、市、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任务,并与财政部预算管理系统完成对接,5月份开始,组织全市预算部门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预算。

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坚持厉行节约、节裕为民,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深入推进绩效评价工作。扩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范围,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将与预决算草案同步报送人大、同步向社会主动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强评价结果运营,严格落实《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


主持人:感谢谢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一季度我市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增幅,请介绍一下财政重点支出保障情况?

答: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重点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一是切实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季度,市级财政已统筹安排疫情防控资金4.38亿元,支持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其中:拨付4000万元用于核酸检测及其他疫情防控方面支出,拨付2000万元用于核酸检测基地建设,拨付1500万元用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支出,上划省厅疫苗接种费用3.63亿元,用于省级统一采购。

二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减。一季度,统筹拨付重大项目资金8.45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41亿元,主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支出1.09亿元,支持企业发展支出0.57亿元,水利工程建设支出0.46亿元,棚户区改造支出3.33亿元,其他支出0.59亿元。市级支持科技创新、“三重一创”等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5亿元已经安排到位。

三是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27亿元已全部拨付到县区。

四是坚持“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一季度,按照国家标准,全市县级“三保”支出合计66.06亿元,其中:保基本民生40.65亿元,保工资支出23.37亿元,保运转支出2.04亿元,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记者: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之年,今年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哪些新举措?

答:我市今年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工作,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预算绩效评价、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有了更高、更明确要求。

一是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四本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各部门所有财政支出必须编制绩效目标,并按规定予以公开。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86个部门226家单位612个项目均分别设置整体和项目绩效目标,其中,496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分别在3月10日和3月15日两个时间段随同部门和单位预算同步公开。

二是全方位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健全完善单位绩效自评、部门绩效评价和财政绩效评价体系。单位绩效自评全覆盖,所有项目支出和单位整体支出均开展绩效自评;部门绩效评价有序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提质扩面,进一步扩大评价范围和资金占比。

三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结果应用。充分利用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所形成的结果,严格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实现将本级部门整体绩效、项目支出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对绩效较差的项目,将扣减直至取消预算安排。

四是加快推进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构建与预算编制系统相融合的信息系统,实现全流程信息化,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技术保障,让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更透明、更科学、更规范。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谢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