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收入态势回稳向上 支出保持较高强度——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发布日期:2023-04-20 10:43 来源: 新华网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财政部18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数据如何解读?财政收支形势怎么看?在当日财政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41亿元,同比增长0.5%。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薛虓乾表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0.5%,累计增幅比前2个月提高1.7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扣除基数等一些特殊因素影响后,一季度增长3%,1月、2月、3月分别增长1%、4%、6%,财政收入呈回稳向上态势。

  从地方收入来看,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4738亿元,同比增长5%。各地收入增幅呈普遍回升态势,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收入增幅分别为4.3%、5.8%、5.3%、9%。

  “从收入后期走势看,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基本支撑,财政收入有望继续回稳向上。”薛虓乾表示,展望二季度,因去年同期留抵退税集中退付、基数偏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预计保持较高水平。下半年,随着去年同期留抵退税产生的低基数因素逐步消退,财政收入增幅预计会相应回落。

  财政支出方面,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915亿元,同比增长6.8%。

  “各级财政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薛虓乾说,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财政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介绍,今年以来,中央财政保持较高支出强度,持续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截至目前,中央部门预算已全部批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正按规定抓紧下达,确保符合下达条件的资金“应下尽下”。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数据显示,一季度,各地在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内,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13228亿元,主要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以及保障性安居住房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优化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政策;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延续实施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以来,部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魏岩说,这些安排保持了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了政策精准性和针对性,既对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有一定支持力度,又考虑了财政可持续,并与财税体制改革相衔接。下一步,将实施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扎扎实实把该减的税费减到位,让政策红利更好惠及经营主体。

  记者 申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