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六项举措促盘活 闲置资产不再闲

发布日期:2023-03-20 09:44 来源: 安徽省财政厅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2022年,省财政厅多项措施齐上阵,尽力挖掘资产潜力,让沉睡资产“活”起来,进一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增效。全省共清查房屋209.5万平方米、土地281.3万平方米、设备9108台(件);已盘活房屋134.8万平方米、土地198万平方米、设备8495台(件)。

调剂利用激发再用价值。搭建政府公物仓平台,对利用范围广、仍具有使用价值的通用设备、房屋等试点进行跨部门、跨地区、跨级次调剂。推动医疗、教育等行业专用设备,以及办公用房等在部门内、行业内调剂利用。优先从政府公物仓调剂满足新增资产配置需求。

整合划转发挥社会效应。加强房屋等资产集聚整合力度,统筹用作有需求但未得到满足的养老托育、社区工作、老年大学教学用房等公共服务场所;利用闲置校舍建设光伏电站、工厂等,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将城区老旧公房等划转职能部门统一收储利用,支持优化城市规划布局,促进闲置资产用之于民、服务改善民生。

公开交易促进保值增值。搭建资产交易平台,推动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招商、宣传等,对商业价值高、市场预期好的闲置房屋、土地、设备等进行出租或出售,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化资源配置方式,促进资产有序流动,提升资产的市场价值。

修旧利废做到物尽其用。推动全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对闲置资产功能挖潜、修旧利废,超过规定使用年限仍能使用继续投入使用,以旧资产新利用代替新购资产。经过安全或性能鉴定后,依规对没有加固改造价值的危房、损坏无法维修使用的设备等进行拆除或报废,优化存量资产结构,降低管理成本。

集中管理提高统筹能力。推动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将各级行政事业单位逾期难以盘活、且具备条件的低效闲置资产划转财政等部门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探索利用专业平台或机构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管理,化零为整,着力提高资产统筹能力和资产运营效益。

化解问题加速盘活资产。依法依规通过催收、诉讼、核销等方式清理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等往来款,唤醒“趴窝沉睡”资金。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按月调度、双月通报、按季向省政府报告”的工作机制,推进化解省直单位不动产权属不清、权证不齐等历史遗留问题600余个,加快盘活存量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