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

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会监督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6 09:00 来源: 安徽省财政厅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2月28日,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省财会监督形势,布置重点任务。省委统战部、省交通厅及合肥、淮北市财政局作现场交流发言,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介绍贯彻落实《意见》重点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布局,将财会监督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

会议强调,必须正确认识当前全省财会监督现状和机遇,准确把握政治站位、专业能力、法治意识、斗争本领等方面新要求,在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重点领域监督、夯实工作基础等四个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动我省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抓财会监督、整顿财经秩序,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同频共振、加速共织“一张网”,财政部门担主责,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等重点领域加强预算管理监督;部门履职责,依法依规强化对主管、监管行业系统和单位财会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单位强内责,加强对自身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中介机构严执业,严格依规履行好审计鉴证、资产评估、税务服务、会计服务等职责;行业协会抓自律,运用信用记录、警示告诫、公开曝光等措施加大自律惩戒力度。纵横贯通、共同下好“一盘棋”,在政策衔接、重大问题处理、综合执法检查、监督结果运用、监督线索移送、监督信息交流等方面,与纪检监察、审计、税务、国资、人行、银保监、证监等部门建立协同机制;畅通财会监督信息渠道,落实财会监督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机构协作、与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的协同以及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联动,畅通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夯基垒台、建强监督“防火墙”,加强制度建设,跟进财经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加强人才建设,将财会监督作为高端会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实施内容,并逐步向各类会计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分类型、分领域建立高层次财会监督人才库;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推动财会监督实质性嵌入财政预算管理全流程。强化内控内审、合力守好“第一道防线”,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建立审计问题内控审核机制,常态化完善内控制度,优化内控检查方式方法,做好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内控内审与巡视等其他监督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强化落实、聚力唱好“一出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加强财会监督专项培训,聚焦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3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以实绩实效推动《意见》落地见效。

省司法厅、省水利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经信厅及宿州市、铜陵市财政局作书面交流。

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胡锡萍主持会议。在厅的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在肥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省属企业、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