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11-0001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成文日期: 2022-11-01 发布日期: 2022-11-01 18: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1-01 18:0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3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宿州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吴丽娜到会,向各位发布宿州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陈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陈尚业: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财政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8月30日,市政府印发《宿州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从编制2023年预算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

零基预算是指不以历史期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以零为起点,从实际需要出发分析预算期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综合平衡,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

下面介绍一下零基预算改革的必要性、主要内容以及主要做法。

一、零基预算改革必要性

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中央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明确指出:零基预算是个方向,要朝着这个方向做,虽然会很难,但这是科学公正的要求,有利于财力的公平合理安排;要会花钱、用好钱,集中财力办大事,不要撒胡椒面;要尽量从竞争性、经营性领域退出来,不要花“锦上添花”的钱,更不要花冤枉钱,要花“雪中送炭”的钱。

2021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强调,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

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省里有部署。郑栅洁书记明确指示,“要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推动资金向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聚焦。”王清宪省长始终强调,要坚定推行零基预算,“用财政资金的整合,倒逼政府工作的整合,推动提升政府部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安徽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省委深改委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推进零基预算改革。

6月1日,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明确从编制2023年预算起,在全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

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现实有需要。近年来,虽然财政资金管理更加规范,但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还存在支出固化、政策分散、资金重复支持、“撒胡椒面”、钱等项目等现象,财政资金的撬动放大作用还不是很明显,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都将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愈加突出,传统"基数+增长"的预算分配模式难以为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必需通过零基预算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加强政策整合和资金统筹,根据项目轻重缓急、成本效益比较,进行优先性排序,确保疫情防控等“三保”支出优先保障,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二、零基预算改革主要内容

一是编制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各级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编制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公共服务、产业扶持、重点建设项目三类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其中: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主要包括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托幼、社会救助、文化体育等领域重大公共服务事项;产业扶持项目清单,主要是根据各级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需重点扶持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项目,重点是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主要包括交通、水利、农业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数据中心等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梳理、整合、重构部门主管的项目资金,推动跨部门资金统筹整合,对目标相近、内容类同的财政资金原则上由一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管理。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各部门和单位要将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部门或单位预算,在部门非财政拨款收入可以满足支出需要时,不得申请新增财政拨款。严禁将政府非税收入征收情况与征收单位预算申请及安排挂钩。健全专项资金退出机制。明确专项资金预算一年一定,执行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政策已到期、目标已完成、绩效评价结果较差或不再具备执行条件的项目,一律清理退出。盘活存量资金。完善市级预算结余资金收回使用机制,对未按时下达的转移支付、涉企补助资金、预计当年无法形成支出的项目资金,要及时收回预算,依规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支持的领域。落实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度,除按规定留用外,一律收回预算统筹。

三是创新预算编制方式。取消支出基数。打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基数依赖,所有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点,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事业发展目标为导向,以政府当年可用财力为基础,根据资金实际需求、项目轻重缓急、绩效评价情况等统筹核定。分类编制预算。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实行以定员定额为主的预算编制方法,根据组织、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务用车管理等部门批准的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务用车等基础信息,按照财政部门制定的定员定额标准据实编制。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支出,根据清单所列事项细化编制到具体单位。其他项目支出实行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编制方法。健全支出预算排序机制。各级预算原则上按以下顺序安排:“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确定的支出,部门必须开展的一般事业发展支出和其他支出。

四是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方针,严控一般性支出。执行中原则上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严禁出台溯及以前年度的增支政策。未按预算管理规定履行审批程序,不得在政策文件、会议纪要等中对财政经费作出新增设立、提标扩面、增加额度等规定。完善年度预算安排与人大审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及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结果等挂钩机制。

三、零基预算改革具体举措

零基预算改革,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核心就是破基数、促统筹、保重点、提绩效。

一要大刀阔斧地“破”基数。针对当前支出固化、“钱等项目”等现象,打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基数依赖,取消原有支出基数,一切从零开始。按照“项目跟着政策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坚持先谋事、再排钱,先有项目、后找资金,根据支出类型,综合考虑财力状况,按轻重缓急顺序安排。

二要坚决彻底“促”统筹。按照“谁出台、谁清理”原则,对现有政策和项目全面进行清理。对执行超过3年的专项资金逐项清理退出。推进跨部门政策项目整合,着力解决政策碎片化、项目分散化问题。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重构部门主管的项目资金,推动跨部门资金统筹整合,对目标相近、内容相同的财政资金支出,原则上由一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管理。通过财政资金的整合,推动提升政府部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源头解决政策碎片化、项目分散化等问题。

三要千方百计“保”重点。始终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财政运行的底线,要牢牢兜住“底”;优先据实保障刚性支出,调整优化保障重点领域事业发展支出,发挥市场作用支持产业发展支出,要全力保住“重”。

四要多快好省“提”绩效。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按规定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未开展评估或评估未通过的,一律不得纳入预算安排。对实施周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要把评价结果“用”起来,把招投标成本“管”起来,把“双招双引”效益“提”起来,把财政支持“活”起来,着力构建“谁用钱、谁负责,花钱要有效、无效必问责”的资金使用机制,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把财政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零基预算改革贯彻推进情况。

答:谢谢你的提问。当前,我市零基预算改革正在平稳有序推进。

8月5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安徽省全面市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8月30日,市政府印发了《宿州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从编制2023年预算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

10月20日,市政府召开政府工作务虚会,常务副市长主持会议,邀请省财政厅预算处专家就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行专题授课。王市长对推进我市零基预算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市直有关部门深入研讨交流。

10月27日,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第一批次4个预算项目评审论证暨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后续将根据需要继续开展项目评审论证,评审论证结果将作为2023年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

按照原定工作计划,2023年部门预算将在11月中旬完成预算“一下”。


记者:请问下一步2023年零基预算编制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下一步,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2023年预算编制。

一是增收节支,做好2023年预算财力保障。税收和非税收入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做大2023年预算收入基数。

二是严格审核,加强2023年支出预算审核工作。该保必保、应省尽省,将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财政运行的底线,优先据实保障刚性支出。

三是依法编制,履行好党委、政府、人大审核批准程序。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按照法规要求,平衡预算收支,提请党委、政府、人大审核批准。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两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