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5-0002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成文日期: 2022-05-23 发布日期: 2022-05-23 17:16
文  号: 宿办发〔2022〕3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23 17:1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3

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宿办发〔2022〕3号


各县、区委,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以南水北调东线、引江济淮等引调水工程为基础,建设从水源到用户的配水工程。配水工程和引调水工程同步建设,确保地表水调到当地即能实现供水入户。全市开工项目数4处,续建项目数1处,新建取水泵站4处,新建输水管道28公里,新建配水管道677公里,新建加压水泵站2处。

2.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到2023年,在全省病患外流多、人口基数大、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10—15个较高水平的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带动当地临床诊疗、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转化水平显著提升,重点病种治疗水平与外省及合肥等地的差距大幅缩小,跨省、跨区域就医大幅减少,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具体任务:(1)萧县人民医院与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合作。通过合作共建,使县医院省外就医患者较2021年下降10%,其中心血管疾病患者较2021年下降20%,三四级手术和微创手术比例较2021年上升10%、合作共建科室出院人数较2021年上升10%,提升萧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基本达到三级综合医院学科设置要求。(2)宿州市立医院与安徽省儿童医院合作。发挥省儿童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管理、品牌、技术、人才优势,促进宿州市儿科医疗水平提升,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区域辐射能力,降低患儿市域外转诊率和跨省就医。

3.“四好农村路”建设。年内全市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实施168.541公里,完成149.191公里;全市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完成957公里。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交总体比例达到48%,新建具备3种以上功能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确保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4.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4362套,基本建成27093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个,房屋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5914户。

5.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高龄津贴惠及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不低于60%;完成84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不少于100张;县区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完成率达到100%;新增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16个,覆盖面不低于30%;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52%以上;建成6家智慧养老机构。

6.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调动社会力量,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新增托位4000个。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6所,计划投资8048万元,资助幼儿12069人次。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

7.就业促进工程。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全市组织招聘会370场次,服务企业4600户次,达成就业意向3800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技能人才等各类求职者就业,缓解市场主体“招工难”、省内就业人口输出地和用工地“匹配难”等问题,助力“双招双引”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计划全市试点数为10个(每个县区各选择2个社区),试点推广“三公里”就业圈;组织1563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个月内即将离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组织技工院校招收2000名初、高中毕业生等适龄青年进行新技工系统培养。

8.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对全市1666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1次“两癌”免费筛查;完成48000名35—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完成11000名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不断扩大“两癌”筛查覆盖范围和人数,提高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

9.困难群众救助。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加强动态管理和信息比对,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加强生活无着救助、临时救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应救尽救。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动态调整低保、特困救助等相关待遇水平。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低保240695人,城市低保25449人;城市和农村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均达到60%,特困人员供养28831人;孤儿基本生活保障2974人,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散居孤儿每人每月1100元、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5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残疾等级一、二级每人每月不低于70元,三、四级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65元。

10.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70%、80%左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稳定实现救助对象纳入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实现市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11.困难残疾人康复。为全市7528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989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141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

12.困难职工帮扶。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和刚性支出因素综合评估困难程度,设立建档标准,将符合条件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生活救助115户按不超过12个月我市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子女助学115人按不超过每生每年10个月我市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医疗救助100户按不超过个人承担部分确定。

13.中小学课后服务。全市371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统计口径,不含寄宿制人数大于100人的寄宿制学校、村小学(教学点)、学生数小于100人的小规模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鼓励县区各校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推动各县区结合实际,综合考虑物价水平等各种因素,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参与教师和校外相关人员补助办法,合理确定补助标准。

14.15分钟健身圈建设。统筹建设305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15.15分钟阅读圈建设。建设30个城市阅读空间,以县区的城区为基本单位,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16.“惠民莱篮子”运营。全市建设运营“惠民菜篮子”门店10家,各县区在现有“惠民菜篮子”门店基础上,按照总量只增不减的原则,适当增加运营门店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县区结合实际,在城区建设“惠民菜篮子”。

17.老年助餐服务。支持建成11个老年食堂和36个社区助餐点。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依托区域性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赋予助餐配餐功能,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2022年建设不少于10个农村助餐点。

18.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让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年内服务人次720人。 志愿者720名

19.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大宗消费食品,设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平台,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0批次。

20.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00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案件质量及服务。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开展项目公开征集、社情民意调查等,主动倾听民意、集中民智,争取理解和支持。

(二)完善建后综合管养。完善建后管养机制,更加善于用市场的逻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统筹资源、整合资金开展综合管养,将市政管护资源、力量和方式向农村延伸,推进一体管养试点。

(三)推动项目长效实施。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逐级提升的原则。加强对项目有效性、合理性的系统论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项目管好用好、发挥长久效益。

(四)创新监管考核机制。加强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明确任务,分到条块,每季度调度进展落后项目,每半年检查1次,完善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有序实施、如期完成。

(五)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聚焦养老、就业、托育、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在民生工程项目选择、实施、监督和评价各方面优服务、改作风,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实施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全力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2022年20项民生工程任务分工表

 

                                                       中共宿州市委办公室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0日

 

 

附件

 

2022年20项民生工程任务分工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1

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

市水利局

2

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

市卫生健康委

市发展改革委

3

“四好农村路”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

4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

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老旧小区改造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5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市民政局

6

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

幼儿托育

市卫生健康委

新建、改扩建公办

幼儿园

市教育体育局

经济困难、孤儿、

残疾幼儿资助

7

就业促进工程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8

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农村妇女“两癌”

免费筛查

市卫生健康委

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市妇联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9

困难群众救助

居民低保、特困救助

市民政局

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临时救助

生活无着人员

社会救助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10

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

市医保局

11

困难残疾人康复

市残联

12

困难职工帮扶

市总工会

13

中小学课后服务

市教育体育局

14

15分钟健身圈建设

市教育体育局

15

15分钟阅读圈建设

市文化和旅游局

16

“惠民菜篮子”运营

市发展改革委

17

老年助餐服务

市民政局

18

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

19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市市场监管局

20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