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007-0002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4-02 发布日期: 2020-04-03 18:21
文  号: 宿发〔2020〕3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财政局(国资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4-03 18:21 编辑:财政局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宿发〔2020〕3号

各县、区委,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

                                  202042

 

 

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皖发20191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力争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围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有机融合。

(一)建立事前绩效评估各县区要将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对新出台的重大支出政策、新增重大项目设定绩效目标,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等。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将绩效目标作为审核重点,审核结果作为项目立项的必备要件。市、县区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环节突出事前绩效评估导向,加强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审核,将预算评审实质性融入预算管理,审核及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创新绩效评估方式,必要时可以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绩效评估。

(二)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市、县区财政部门编制预算时要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分解细化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全面设置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做到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前置条件,根据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审查资金需求,审核预算安排,必要时可以组织专家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审核,逐步改变先有资金、后有项目、再设目标的现象,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各部门各单位在申报预算时,全面设置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应全面反映各项支出的预期产出和效益,具体包括产出、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编报的绩效目标须经过内部审核论证,作为申报预算的依据。

(三)健全绩效运行监控。部门各单位要在预算编制环节,同步编制项目实施计划和资金支付计划。在预算执行环节,对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市、县区财政部门要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跟踪机制,实时跟踪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照项目进度和绩效情况拨款。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暂缓拨款并要求整改,整改未见明显效果的,停止预算拨款。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建立财政库款流量预测和动态监控机制,提高预算执行效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四)推进绩效评价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绩效评价方法和手段,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整体绩效、政策及项目实施效果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发现影响绩效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及时进行整改,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支出行为。评价结果及时报送本级财政部门。市、县区财政部门要会同审计部门加强绩效评价监督管理,重点复核各部门各单位绩效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必要时可以组织开展再评价,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出现问题的要求其限期整改,并针对类似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范。建立重大政策、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对下级财政运行情况综合绩效评价,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绩效问题整改制度、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制度,形成评价反馈、问题整改、绩效提升的良性循环。

三、明确职责

围绕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落实分工,明确职责,实施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预算绩效负责。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逐步增强整体性和协调性。政府预算收入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讲求质量,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不得脱离实际制定增长目标,严格落实减税降费,严禁超限额举借政府债务。预算收入绩效重点关注收入质量,主要评价收入结构、征收效率、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水平等。政府预算支出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严控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要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实施及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不得设定过高民生标准和擅自扩大保障范围,保持财政支出可持续性。预算支出绩效重点关注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主要评价配置水平、民生保障水平、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等。

市、县区财政部门是实施绩效管理的统筹协调主体,要明确机构和人员承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围绕预算管理主要内容,制定绩效管理制度及分级分类、适用高效、便于操作的实施办法,确保绩效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体系,指导各部门加快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指标和标准体系。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要与部门预算支出标准等相衔接匹配,实现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动态调整。建立绩效管理专家咨询机制,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创新评估评价方法,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对交叉重复及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消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

各部门各单位是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负责。将本部门本单位算收支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围绕自身职责、业务特点、发展规划,与主要工作任务相对应,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逐步构建符合自身管理需要的、具有行业特点的、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绩效管理体系,衡量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提升绩效管理水平,推动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市、县区审计部门要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四、健全体系

围绕“四本预算”、政策和项目、重点领域,实施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确保绩效管理延伸至所有财政资金使用领域和使用终端。

(一)健全 四本预算绩效管理。各县区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加强四本预算之间的衔接。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关注收入结构、征收效率和优惠政策实施效果,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着力提高收入质量。同时重点关注支出结构,优化资金配置效率、提升使用效益,特别要关注重大政策和项目实施效果。政府性基金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关注基金政策设立延续依据、征收标准、使用效果和其对专项债务的支撑能力等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关注贯彻国家政策规定、收益上缴、支出结构、使用效果等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关注政策效果、基金管理、精算平衡、地区结构、运行风险等情况。

(二)健全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各县区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开展政策动态跟踪问效及绩效评价,确保政策精准有效、落实到位。建立项目资金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对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对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政策和项目要及时清理退出。强化支出政策管理,推进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支出预算与支出政策的衔接匹配,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做好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拟定相关评价指标、组织实施绩效自评等,全面反映支出和效益。

(三)健全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市、县区财政部门加快推进转移支付、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财政扶贫项目、财政涉企项目、民生工程、惠农补贴资金等涉及财政投入重点领域的绩效管理,对相关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估,制定绩效管理办法、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实行全过程跟踪问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转移支付绩效管理重点关注对促进区域均衡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的作用等。政府投资基金绩效管理重点关注基金的保值增值、引导效果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绩效管理重点关注运营绩效评价、对财政可承受能力持续跟踪等。政府采购绩效管理重点关注政府采购行为的规范、成本的节约等。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重点关注购买服务质量约束、评价结果与合同资金支付挂钩机制等。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重点关注债务结构、风险指标、使用领域、项目效益等。财政扶贫项目绩效管理重点关注资金投入和使用过程以及精准脱贫目标的实现程度、脱贫质量和减贫效果等。财政涉企项目绩效管理重点关注资金投入的精准性、方式的创新性以及企业新增产值、税收贡献度等。民生工程绩效管理重点关注目标导向作用、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项目及政策调整挂钩机制等。惠农补贴资金绩效管理重点关注资金支付的时效性及群众的满意度等。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政府负责、财政部门牵头、部门和单位具体实施、社会广泛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组织保障体系。成立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职责清晰的内部工作机制,形成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合力。

(二)推进配套改革。各县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与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有效衔接,统筹推进中长期财政规划、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等相关领域改革,及时修改、调整与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不相符的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三)实行绩效公开。市、县区财政部门要按规定将重大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主动公开,并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将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等向社会主动公开。搭建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绩效管理途径和平台,规范公开时限与形式,引导社会公众监督,形成全社会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考核监督。各县区要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市、县区财政部门要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对本级各部门各单位、下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在提交年度预算草案及其报告时,要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本年度重大项目绩效目标;在提交上年度决算草案时,要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上年度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和重大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